酸甜清新的柠檬片可以任意搭配菜肴饮料吗?

柠檬又可以被称为柠果、洋柠檬、益母果等,是一种双子叶植物纲芸香科柑橘属植物。通常生长在亚热带地区。其品种包含了尤力克、菲诺、维尔拉、印度大果、维拉法兰卡、里斯本、热那亚、北京柠檬、改良北京柠檬和费米奈劳等。柠檬凭借着其精美的外形、明亮的色彩、清新可口的风味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不仅是美味的食品,同时还具有养生的作用。

柠檬的营养成分丰富,具有许多保健作用。众所周知,柠檬中富含维生素C,可以抑制色素生成,达到美白皮肤的功能。除此之外,维生素C也是坏血病的“克星”。所以,适当使用柠檬可以补充维生素C,从而预防缺乏维生素C所导致的坏血症。其次,柠檬还具有清热化痰的作用。在湿热的夏季,人体中的湿气会导致痰多咳嗽等喉咙不适的症状,适当食用柠檬有助喉咙里痰液排出,从而起到清热化痰的作用。柠檬食用方法简单,直接切片即可泡水饮用。

尽管柠檬味道酸甜,有益健康,但是并非适合搭配所有食材,也不适合所有人群食用。首先,柠檬不宜与海鲜一起食用。由于海鲜中还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钙质,如和柠檬的果酸结合会发生蛋白质凝固,钙质也会变成不易被人体吸收的形态。同样,牛奶若和柠檬长期一起服用不仅刺激肠胃,还可能增加结石的风险。胡萝卜中大量的酶会和维生素C结合,从而降低人体对柠檬中维生素C的吸收,故两者也不能同时食用。除此之外,大量或长期食用柠檬容易使胃病患者的肠胃负担加大,引发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状。

柠檬虽然营养丰富,但要科学食用,否则也会危害人体健康。

(见习编辑:虞贝贝)



(作者:熊威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