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闪灯不能随便开启 轻则受罚重则威胁生命

车灯的正确使用在安全行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保护自身安全,还有利于营造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那么,你知道如何正确使用双闪灯吗?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才使用双闪灯呢?

作为一种信号灯,双闪灯的使用范围是有严格规定的,滥用双闪灯将面临相应的处罚。《东方网》建议,雨雾天气不要开启双闪灯,因为打开双闪灯就意味着转向灯无法亮起,后方行驶的车辆将无法识别前方车辆的一切变道动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外,据《山西晚报》报道,车队需提前向交警部门申报并获得批准才可以在行驶中使用双闪灯;没有进行申报并获得批准的车队,如婚礼车队、自驾游车队等,在行驶中使用双闪灯的行为是法律禁止的。

那么,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双闪灯呢?据《宁波日报》介绍,第一,临时停车时。很多车主临时停车时,不会打开双闪灯或者摆放三角警示牌,后方驶来的车辆不能明确地判断自己和前车之间的相对距离,容易造成事故。第二,牵引故障机动车时。由于车辆行驶缓慢,牵引车和被牵引车均应开启双闪灯,提醒后方行驶的车辆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第三,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时。车辆在行驶中一旦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多数情况下会滞留在道路中间,需要缓慢将车移至到安全区域。如果不及时开启双闪灯,后方行驶的车辆无法判断前方车辆情况,尤其是道路车辆拥挤的情况下,容易引发连环交通事故。《山西晚报》补充道,车辆在复杂路段倒车或掉头时,也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以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注意安全。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与车辆研究所副教授孙立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作者:张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