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大投入保护雪豹

作为高原山地食物链上的顶级物种,雪豹的保护成效直接关系高原山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各雪豹分布国和国际社会对雪豹保护日益重视,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 

9月4日,国际雪豹保护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中国作为雪豹栖息地面积最大的国家,积极致力于雪豹保护工作。已建立26处自然保护区,覆盖50%以上雪豹栖息地,构成最基本的雪豹保护监测网络。通过在雪豹重要分布区开展三江源、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为雪豹等野生动物提供了约20万平方公里的严格保护空间,对雪豹重点种群和栖息地进行监测评估,探索对区域内雪豹等濒危物种种群和生态系统实施全面、完整、连续保护的新途径。

    2013年,我国制定了《中国雪豹保护行动计划》。并通过开展雪豹调查监测和基础研究、编制各地域的保护规划、建立多种形式的保护地体系、加强执法机构能力建设、开展国际合作等措施,切实加强雪豹保护力度。同时,通过实施补偿政策缓解了雪豹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之间的冲突,严厉打击雪豹及其制品的非法贸易,大力开展公众教育和国家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雪豹保护合作进程。

    李春良强调,必须看到,雪豹种群及其生态系统仍面临着栖息地破碎、栖息地质量下降、气候变化、人为活动干扰、盗猎及非法贸易等诸多威胁。希望各国政府和国家社会持续加强对雪豹保护的关注和投入,对雪豹分布国予以充分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雪豹这一雪山精灵摆脱濒危局面。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对雪豹及其栖息地保护的投入,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进一步强化与各雪豹分布国、国际组织、专家间沟通与交流,分享先进保护技术和管理经验,探讨和实施跨国境栖息地保护合作项目。

    “全球雪豹及其生态系统保护计划” 指导委员会代表沙尔玛说,中国作为雪豹最大分布国,与其他11个雪豹分布国中的10个均为邻国,在雪豹保护领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领导作用。他回顾了全球雪豹保护进程以及各国为此做出的努力,分析了雪豹保护目前面临的困难,强调交流与合作是共同促进雪豹保护、到2020年实现至少20处雪豹重点栖息地的必然途径,并诚挚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平台,在强化雪豹保护国际合作领域实现新进展,收获更大成果。

国际雪豹保护大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等雪豹分布国的政府、专家代表围绕雪豹的种群数量与分布评估、雪豹在国家和地区的潜在威胁、雪豹研究和保护的技术方法、雪豹生态系统的探索、雪豹保护的良好实践等五大专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分享先进保护技术和管理经验,探讨和实施更多跨国境栖息地保护合作项目,并通过了《全球雪豹保护深圳共识》。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雪豹分布范围最大、种群数量最多的国家,雪豹的分布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左右,估计种群数量在2000-2500只之间。雪豹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于帕米尔高原、青藏高原、昆仑山、阿尔金山、天山、阿尔泰山、祁连山等海拔3000-4500米之间的山地。近年来也发现该物种出现在新疆哈密、内蒙古乌拉特及阿拉善等低海拔区域。分布范围涉及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和内蒙古等省区,其中青藏高原和帕米尔高原是雪豹的主要分布区。

链接:

雪豹,属于食肉目、猫科,由于其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故名"雪豹",被称为“雪山之王”。仅分布在12个国家。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统计,当前雪豹野外种群数目大致为4500-7500只,其中,中国集中了50%以上的适宜栖息地及其群落。

相关新闻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五季:就业创业专家最新研究发现:小边缘餐盘节食法无效日本2019财年科学预算要超百亿美元,都花在哪儿了?日本下周测试迷你太空电梯我国首次合成阿波霉素 可对付超级细菌中子星并合产生引力波有了定论:辐射能量会注入不断膨胀的“茧”食品保质期长跟防腐剂多少没有必然关系长期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患癌风险60岁才是人生最快乐的时刻睡不好会让人内心孤独友情链接

(责任编辑:邓磊)

(作者:胡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