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召开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17年度进展评估工作总结通报会暨经验交流会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顾臣)近日,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国开行《关于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17年度进展评估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黄石市在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17年度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全国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仅4个)。

自去年4月,湖北黄石列入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促协调”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通过推进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黄石市已走过转型的阵痛期,呈现出多年未见的均衡协调高质量发展态势。目前,黄石市GDP增速已由2015年的5.3%上升到2017年的7.7%,2017年工业增加值、利润和用电量等指标增速位居湖北省前列。2018年元月到5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居湖北省第二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35.9%,居湖北省第二位;全市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6.3%,居湖北省第5位。

根据《通报》,国家五部委将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地市抓落实”的示范区建设推进机制,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将对评估优秀的示范区所在城市和示范园区优先支持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先行先试,并在资金安排方面予以倾斜。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2019年增加对评估结果为优秀及良好示范区的切块额度。对评估结果为优秀的示范区,科技部将支持建设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积极支持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制造业创新中心,自然资源部将积极支持开展土地利用改革试点,国家开发银行将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推动湖北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努力把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成为带动区堿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加快发展新经济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成为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集约发展的示范区,在全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彭喆)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