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抗击疫情的特殊“保障兵” 听听这些背后的救治故事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姚雪姣)2020年的春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扰,新型肺炎由武汉向全省乃至全国蔓延,肆虐的病毒也威胁着黄石市民的生命健康。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积极投入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作为鄂东医疗集团保障部医学工程室的一名临床工程师,王一舟从农历二十九号就开始主动放弃休息,带领医工室的其他同事一起按照保障部的整体部署,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疗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行。

就在大年初四的中午,完成院区重点科室医疗设备巡查的王一舟刚回到办公室,便接到集团保障部邹义春主任的电话,“小王,市传染病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多台呼吸机报警,你马上组织工程师开展援助抢修,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有没有问题?”邹主任沉稳的问道,王一舟知道情况的严峻,市传染病医院是黄石市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定点医院,而重症监护病房更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的隔离治疗区,感染风险不言而喻。可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没有问题,邹主任,我马上过去。”

王一舟立即与市传染病医院联系,了解设备故障的具体情况,随后保障部张宏梅主任组织医工室工程师开会,安排抢修人员,大家都知道是去最危险的地方,所有工程师都主动申请前去支援。这时候王一舟站出来说:“大家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心情我都能理解,我们院区的设备维护工作任务也很重,还是由我和徐健代表大家过去吧,我俩一个是预备党员,一个是积极分子,这个时候理应我俩先上。至于我俩的专业技术水平,应该还可以吧。”就这么一句轻描淡写的玩笑,张主任也认可的点点头。大家帮他俩清点好工具、配件,王一舟和徐健迅速赶往市中医院。 

在市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门口,王一舟、徐健按照要求穿好防护用品,市传染病医院保障部王珏主任还是再三叮嘱:“一定要注意防护啊!平常就经常麻烦你们,这个时候厂方也不愿意来,又让你们去这么危险的地方,我们也只能把你们的防护工作做好。”这时候徐健笑嘻嘻的说:“王主任,没事,等着我们的好消息吧。”看着王主任还是不放心的站在门外,王一舟、徐健向她比划一个大大的赞。     

进入重症监护病房,他们发现吊塔下的几台呼吸机不停地发出尖锐的报警声,报警信息都与氧气有关。没有正常的氧气供给,呼吸机就无法正常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来说,离开呼吸机意味着生命的终结,医护人员十分紧张。凭借多年的医疗设备维修经验,王一舟判断这几台呼吸机同时出现氧气压力、浓度的相关报警,最大可能是为呼吸机提供集中氧气供应的吊塔氧气管道出现破损。徐健连忙告诉医护人员,尽量安抚患者,我们马上解决故障。他们爬上吊塔顶端,顺着管道, 找到了破损的管道。但是要拆卸吊塔300余斤的外壳,对于他们两个人来说非常吃力。看着病床上呼吸窘迫的患者,刻不容缓,王一舟趴在地上,用肩膀扛起吊塔底端,徐健加紧时间更换破损管道。满身的汗水浸湿了隔离服、护目镜,两人互相打气,仅仅过了6分钟,解决了吊塔氧气泄露的问题。紧接着,王一舟立马爬起来调校呼吸机运行参数,终于所有呼吸机恢复了正常工作。护士兴奋的对他俩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王一舟、徐健坐在墙角边,透过满是汗水和雾气的护目镜,看着她们模糊的笑容,向她们竖起大拇指点赞。

鄂东医疗集团保障部医学工程室完成了这次抢修任务,王一舟、徐健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在最危险的地方保障了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