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人大代表在行动(五)413户1605名村民的“守护神” ——省人大代表、洋港镇泉口村党支部书记陈迪强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赵丹)大年三十吃了年饭后,陈迪强接到镇政府的紧急通知:三点半在镇上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紧急会议!会后,他紧急召开村干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分析当地风俗习惯对防控疫情的冲击性……

根据当地的风俗习惯,大年初一不论老少各个自然湾都要聚在一起“拜祖宗”,随后相互串门拜年聚餐。初二开始,要到亲戚家拜年聚餐。为了及时阻止疫情蔓延,他提议首创一封“告全体村民书”,带领村干部到每个自然湾张贴,在临时组建的五大微信群中发布,并与各小组组长打电话,及时控制了大年初一的“拜祖宗”活动,改变了祖祖辈辈传承的拜年风俗习惯。

年初一,他吃了饭就通知村干部取消年假,挨家挨户调查摸底登记从武汉、黄冈返乡的村民,并及时采取“居家隔离”的模式进行隔离……经过紧张的一天摸排和宣传,下午五点左右统计,全村共计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共45人涉及25户,全部落实居家隔离!

初二在村里通过“小喇叭”开展宣传的过程中,当他喊到“出门戴口罩”时,村民都说根本买不到口罩!这个事让他感到非常严重,压力山大!为此,他四处打电话,想尽了办法四处拖人帮忙,但还是买不到。无奈之下,怀着试一试的心理,他向市红十字会、市人大代表群求助……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得到了省人大代表、大冶有色集团董事长翟保金的捐赠5000个口罩!翟总的大爱善举让他深受感动,防控疫情的信心倍增。为了尽快拿到翟总的捐赠口罩,他与工作队长一起初三晚上九点就赶到了黄石,在黄石街上的车子里睡了一夜。第二天,领了口罩回村后,他顾不上吃饭,赶紧到各农户中发放口罩……当他看到村民领到口罩后,心里如释重负。

连续天天带领村干部,从早到晚奔波于八个自然湾,宣传、测量体温、控制不串门不拜年、打击聚众赌博和聚餐、及时取消了26个已经准备好了的“喜宴”,他忙得脚不沾地。  

但全村413户1605人,由于泉口版图面积大,人口居住四散,靠五个村干部开展防控真的是力不从心!急中生智,他在党员微信群里,号召党员干部亮出自己的身份,在危难时刻勇于担当,由党员牵头成立各自然湾“志愿者”队伍,协助村里搞好防控疫情工作。这一动员效果非常好,第一天就有35人报名参加志愿者团队,第二天新增65人。就是这些志愿者,在他们的自然湾里,敲锣、巡逻、驱散聚集人群、房前屋后进行消毒,针对各自然湾路口设置路障、二十四小时坚守路口,严格控制人员出入,真正发挥了群防联控群治,切实实施了居家隔离,有效地保护了一方平安。

     凡事有利有弊,控制外人入村、村里人外出,但是,日子久了,村民家中的生活用品,米油菜都吃完了,纷纷要求上街购买。根据这一问题,陈迪强又采取了统一代买的措施。各自然湾挨家挨户统计每天需求的各种物资,再由一名志愿者统一代买送到农户门口。

陈迪强和各位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的努力没有白费。村民被他们的精神和行为所感动,44名武汉返乡人员自觉实施居家隔离,26户村民主动取消春节期间办喜事规划,10个村民小组主动关停家族祠堂,全村无一人外出。有个群众给陈迪强发微信说,“支书,群众救星,时代担当,名副其实”——这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