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测体温了,测体温前别做这些事

从2月6日起,武汉要全民测体温了。这次测体温采取“上门排查与自查自报相结合”。测体温看似小事,但是也有一些小细节不能马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综合科/老年科总护士长李凌、护士王勤给居家测体温的市民作如下提醒:

测体温前别做这些事

准备 测量前20-30分钟要避免以下情况:剧烈运动、进食、喝冷热水、沐浴或者是进行冷热敷,如有上述情况,请休息30分钟后再测量。

测量如选用水银腋温计,应检查有无破损,水银柱顶端应该在35℃以下,用干毛巾擦拭腋窝,保持腋下干燥再测量。水银槽端放置于腋窝正中。测量者采用曲臂过胸的姿势,测量时间为10分钟。

读数 取出体温计用酒精棉球擦拭,读数时,水平拿住体温计尾部(非水银槽段),使视线与体温计保持同一平面,缓慢旋转体温计,看到水银柱顶端对应的数字即为当下的体温。

不同测量方式体温正常范围各不相同

正常范围:口温:36.3℃-37.2℃,肛温:36.5℃-37.7℃,腋温:36.0℃-37.0℃。

红外线额温计怎么用?

红外线额温计因为测量时间短,非接触式不易导致交叉感染而逐渐被家庭采用,但其对测量环境和测量方法要求更高,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操作。如果测出体温异常,如体温不升或者发热,建议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查。

社区工作人员注意做好消毒隔离

建议戴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如有条件建议配备护目镜,随身携带快速手消毒剂,口罩每4小时更换一次,每接触一位居民前后应使用快速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有人上门测体温可怕吗?

答:社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是为了对居家人群进行筛查,以达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的目的,居民不需要害怕,应主动配合。社区人员宜采用非接触方式的测量手段,居民做好必要防护即可。社区人员来访前应提前通知居民。居民接到通知后,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戴好口罩,家庭成员依次测量体温后洗手。

来源:长江日报、武汉发布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