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行、黄石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局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通知》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赵倩   通讯员:柯美送)在防疫期间,为切实增加民营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市人行、黄石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局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通知》,重点针对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采取五条强有力措施:

一、全面摸底排查,掌握疫情防控相关企业需求。各金融机构要通过电话、微信、线上顾问等形式,主动对接重要医用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企业,以及生产、供应衣食住行相关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逐户了解企业需求,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

二、开设绿色通道,确保民营、中小企业新增信贷余额不低于去年同期。各金融机构要运用绿色通道、平行作业、“线上贷审会”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相关民营、中小企业贷款申请审批率、已签订合同贷款履约率达到100%,实现民营及中小企业新增贷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三、按企分类施策,做好防疫期间各类企业金融服务。对与防疫直接相关的重点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按银发[2020]28号要求,充分利用人民银行防疫应急贷款、专项再贷款政策对于直接参与防疫工作的名单内重点企业给予低成本信贷资金支持;对一般企业要保障其正常经营所需流动性,符合审批条件的企业贷款获得率达到100%,首贷率高于往年同期平均水平;对涉外企业要大力支持其防疫业务跨境办理。

四、多措并举,确保对民营、中小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于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及付息周期、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企业正常运营。不得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五、降低融资成本,减轻民营、中小企业负担。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确保民营、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去年同期。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受困企业,通过合理延后还款期限,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应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感染新型肺炎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展期一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支持。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