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文化旅游“战疫”阵地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陶戴   通讯员 胡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文化、旅游、娱乐场所等春节期间人群容易集中的聚集点,成了这次疫情防控的重要风险点。开发区•铁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迅速开展了扎实有效地防疫攻坚工作。

一是及时叫停各类文化活动。1月23日,通知取消了原定于春节期间开展文化展演、体育比赛等活动,协调园博园、矿山公园暂停相关营销活动,积极引导取消基础群众自发组织的文化活动。

二是迅速关停所有文旅营业场所。1月24日(除夕),全局全员出动,组织镇街文化站人员,发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100余份,劝导辖区文化、体育、旅游场所停止营业。截止1月25日(初一),全区3个室内体育场馆、2个公益性文化场所、5个景区、12家KTV、16个网吧、119个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全部关停。并坚持每日一次明查暗访,多次开展夜间突击检查,没有发生违规开门营业现象。

三是坚决关闭祠堂、祖屋。面对疫情,部分村民对要求关闭祠堂(祖屋)不理解,从1月27日(年初三)---30日(年初六),区文旅局组织专班,不间断到各镇街巡查,依托镇街、村委领导,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沟通,耐心告知他们当前疫情形势,宣传关闭祠堂(祖屋)的意义,村民逐步理解,表示支持接受,截止2月1日,全区971家祠堂(祖屋)全部关闭。

四是充分发挥“村村响”平台宣传功能。为加大“战疫”宣传力度,区文旅局迅速对农村“村村响”广播进行逐一摸排,协调市级有关技术力量,抢修存在问题的广播,让“村村响”“时时响”,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广播防控知识,正确引导舆论,安抚群众情绪,打通应急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五是严格值班、信息报送制度。为确保防疫攻坚战期间,各项工作正常高效运转,开发区•铁山区文旅局切实加强监管,细化防控措施,建立日报制度,督促所有景区、场馆落实值班安排,并强化监控力量,每日定时报告舆情,实时接收群众举报、反馈,迅速处理,确保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六是身入一线防控疫情。根据区疫情防控战斗指挥部安排,区文旅局迅速组建战斗队深入汪仁镇庆洪片区,以“防疫于基层”为工作目标,通过路口值守、劝阻外出居民等方式,做好村(社区)的隔离监控;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告诫片区居民日常做好自行隔离,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链,将初心使命付诸于疫情防控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