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五珠村贫困户收到新春科技“大礼包”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姜孝康)15日腊月二十一,年味渐浓,当天虽然下着雨,天气寒冷。但五珠村金财苎麻专业合作社麻菇生产车间里却非常热闹,该村112户贫困户笑哈哈的依次领回长势喜人的麻菇棒。

五珠村地处白沙镇东南部,长乐园腹地。近年来在村支书陈细祥的带领下,发挥党建引领,改变种植模式,选准多个产业,开发苎麻育苗和种植基地,成立了金财苎麻专业合作社。苎麻一年三季,收割后的麻皮,麻骨当作废弃料浪费了十分可惜,怎么样变废为宝综合利用呢?

村支书陈细祥经多方考察制定了“农业生态立村,科技兴农强村,特色农业富村”的发展新思路,安排退休老支书陈世孝到华中农业大学学习利用麻皮,麻骨为培养基的麻菇种植技术。修建了标准化生产车间,成立了合作社麻菇基地,安排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麻菇经过标准化培育成功后,合作社白天安排贫困户种植,晚上和雨天组织全村112户贫困户不定期理论学习麻菇种植培训和进车间实践操作。

如何做到人人懂技术,户户有产业。使“输血”变“造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有“渔”将五珠村麻菇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提振贫困户精气神,五珠村决定由合作社统一机械化集中制棒,统一灭菌,养菌,再按每名贫困户每人10棒免费发放,进行家庭种植。据统计当天合作社共免费给全村112户贫困户发放2450支麻菇棒。

据陈细祥介绍,该麻菇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口感柔嫩,很受消费者欢迎,近期培育的十几万棒已销售一空。下一步该村将延伸产业链,在全村推广麻菇种植技术,真正让村民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