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县再进10位 新“大冶造”崛起

        不久前,“县域经济100强(2019年)榜单”发布,大冶再进10位,位列第74位,居全省之首。

一路飘红的还有上半年的经济数据:GDP增速8.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创5年来新高,传统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均呈两位数增长。

制造业是大冶经济的底盘,“大冶造”突飞猛进的背后,有什么秘密武器?盛夏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大冶探访。

存量变革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

通红的无缝钢管源源不断地滚下生产线,满载货物的卡车轰鸣着驶出工厂大门。

7月24日,位于大冶市金湖街办的新冶特钢炉火正旺。产销两旺的背后,是脱胎换骨式的技术改造。

董事长徐文平介绍,自2017年10月以来,该公司开启长达13个月的大规模技改,总投资近20亿元。

效果立竿见影。生产与原料堆场全封闭,工业废渣全回收再利用,废水循环使用零排放,余气、余压、余热全部发电,废气排放低于国标50%以上。

技改带来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徐文平算账:今年,该公司年产值将突破70亿元,利税10亿元。

不增加一亩占地,立足存量变革的技改升级是最快的增长方式。几年前,大冶铝型材产业曾因高能耗、高污染饱受诟病,有人建议直接砍掉。市委市政府冷静分析后,没有搞一刀切,而是出台史上最严环保标准,倒逼不达标者退出。

政府给力,企业争气。一系列技改措施相继上马,最先进工艺、最环保设施,治水、治气、除尘,多管齐下,铝型材行业浴火重生。华力科技率先从家用铝型材向工业铝型材转型,研发生产高性能铝镁合金,应用于汽车零部件、电动扶梯、船用耐腐蚀件等。全市17家铝型材企业年产值51.63亿元。

来自大冶市经信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该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2.92亿元,同比增长40.7%,年初确定的“十大”技改项目全面开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四大传统工业行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增量崛起产业同心圆加速扩大

“劲牌公司预订1亿只新品酒瓶,天天催货。”7月24日,大冶湖国家高新区,湖北劲华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朝勇忙得脚不沾地。

占地240亩的新厂房,斥资3000余万元采购的电窑炉生产线正在紧张调试。7月26日,这个行业最先进的玻璃瓶生产设备正式点火试产。何朝勇说,与传统玻璃融化窑炉相比,电窑炉取代煤、气,更节能环保、效率更高,可日产标准玻璃酒瓶12万只,今年产值将达1亿多元。

何朝勇是四川人,曾在老家经营瓶盖厂,后在新疆、兰州等地投资办厂。3年前,他选择落户大冶,除了被优良营商环境吸引,还缘于与劲牌的良好合作。

作为全国保健酒第一品牌,劲牌对产品包装近乎苛刻。为寻找一款合适的酒瓶,劲牌不得已远赴四川寻求合作伙伴,成本高不说还老断货,严重掣肘企业发展。何朝勇看到商机,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并向劲牌伸出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据介绍,劲华玻璃一年可为劲牌节约成本3000余万元。

如今,从各式酒瓶到化妆品瓶,劲华玻璃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业务半径也从湖北延伸到全国。

不光是瓶,还有包装盒。围绕劲牌公司拓展产业链,湖北劲佳包装有限公司仅用6年时间,把数百万包装纸盒卖到全国40多家知名大企业。2018年,该公司成功入选“中国印刷包装企业100强”,名列第82位,成为华中地区领头羊。 

眼下,总投资过百亿元的劲牌健康白酒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以劲牌为圆心,玻璃、包装、制盖、物流等总投资过百亿元的配套项目陆续上马,产业同心圆正加速扩大。再造一个劲牌,未来可期。

变量突破先进制造动能澎湃

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600亿个包裹。海量货物出仓,丝毫不能出错,如何实现?智能物流机器人和智能分拣设备应运而生。

7月29日,记者在大冶普罗格智芯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见证智能物流系统的神奇。测试场地布满二维码,数十辆车身蓝白相间的智能物流小车冰雪聪明,以每秒2米的车速奔跑却不会撞车;驮起2米多高、近半吨的货架毫不费力,自由穿梭;电量仅剩三成时,自动寻找充电口充电……

总经理江凡介绍,这是该公司搭建的智能物流系统测试场景,智能AGV机器人小车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正在进行7×24小时产品测试。小车在行进中快速扫描二维码获取位置信息,执行复杂作业指令。据了解,量产刚刚“满月”的普罗格智芯已收到6000万元产品订单。

这是大冶在市场变量中求突破,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的一个案例。

5G时代来临,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迎来风口。大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企业。在中亚硅谷(大冶)产业基地,投资12.6亿元的博凯晟新型一体化触摸屏、投资10亿元的墨子人工智能机器人、投资8亿元的壹酷存储等项目先后落户;深圳壹酷电子、台湾驱动芯片、通达信息科技、信永辉科技、博凯晟科技、智云联车科技等已签署投资协议。

大冶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先进制造业对经济拉动明显。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2%,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8.5%,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百强县的头衔,对大冶来说,既是荣誉,更是动力。”半年经济分析会上,市委书记王刚表示,要继续牢牢做大制造业底盘,强存量、实增量、优变量,乘势而上,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雷巍巍 通讯员 程良友)


(作者:雷巍巍 刘娜 程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