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蛟龙”入南海

随着一年一度征兵季的到来,黄石的征兵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在我们的印象中,空军,拥抱蓝天潇洒帅气,海军,驰骋大洋英姿飒爽,陆军,守疆戍边威武雄壮,而归属南海舰队的“蛟龙突击队”聚集了以上所有气质,队员们具备空中、陆地、海上和水下四栖作战能力,是精英中的精英。服役于“蛟龙突击队”的黄石籍官兵有十余人,今天,就跟随记者来体验他们的魔鬼训练与军旅情怀。

海南三亚的夏天,潮湿闷热是主旋律。早上五点钟,军营已经全面苏醒,五公里长跑是每一名战士每天的开胃菜。老兵装备穿戴整齐负重跑,为防止中暑,新兵允许轻装上阵,但完成时间都必须掐在25分钟以内,没人敢怠慢。

大汗淋漓,但也舒畅至极,捧一把凉水洗脸,是对身体最好的奖赏。去年夏天,宁小虎从湖北理工学院毕业,碰巧校园里有征兵宣传活动,他被浩瀚的南海、威风凛凛的海军战士所吸引,毅然决然报名参军。

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宁小虎:人只有走上了和别人不一样的道路,才有可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来到军营,我发现这里的风景格外靓丽。

海岛椰风,景色宜人,但头一个训练项目,就把宁小虎“吓”得不轻。“蛟龙突击队”有着海上蛟龙、陆地猛虎、空中雄鹰、反恐精英的美誉,空中作战能力必不可少,而前提就是要克服恐高心理。每名战士都得在十米高的立柱上接受考验,宁小虎慌了。

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宁小虎:腿一直在抖,不敢跳过去。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只有克服恐高的心理,当我跳过去的时候,发现其实也没有什么。人只有逼自己一把,才能成长得更快。

跳出舒适区,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在跨出第一步后,宁小虎逐步适应了训练节奏,营地操场、海上沙滩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与汗水,争做特战尖兵是他近一年来不懈追求的目标。

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宁小虎:以前遇到人生中的坎儿,我都像鸵鸟一样去逃避,现在遇到的话,我都会奋力踏过去。在以后的生活中也势必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挑战,我相信,当兵的经历,会让我以一种昂扬的斗志去面对。

投笔从戎,让宁小虎的脸上充满了刚毅之气,大学生应征入伍,最大的改变就是气质。一年前,还在武汉读大学的黄昂,已经为今后的军旅生涯做好了打算,学历的优势,让他在部队有更长远的发展。

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黄昂:大学生知识储备比较丰富,学习接受能力比较强,可以更好的推动军队全面建设。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参军入伍是我实现抱负和理想的很好选择,也是对自己一种很好的锻炼。

学历高还不够,身体素质棒,训练成绩好才算是一名好兵。

现场声 班长:两脚尖伸直朝前再往下坐,再松点,往下坐,对,钉住。

黄昂:报告滑降准备完毕。滑降落地。

五层楼高,一股绳索,整套动作一气呵成,黄昂的滑降训练完成得漂亮。然而就在几个月前,他还被大家笑话是胆小鬼。

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黄昂:站在五层楼高处的时候,往下看,我的脑袋一片空白,不管别人怎么劝我我都不敢松手。

经过班长的耐心辅导,黄昂逐渐克服恐惧心理,再加上平日里不断练习技术要领,他终于鼓起勇气,站在了楼顶上,这一次,他不那么害怕了。

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黄昂:虽然第一次滑下去的动作不完美,但是我有了跨出第一步的勇气。现在经过长期刻苦的训练,我的动作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日复一日的训练是提升成绩最有效的途径。

老兵饶政龙在这里已经服役八年,最近两年他调到军械修理分队,与枪械朝夕相处,蒙眼拆枪和组装是他的绝活。

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饶政龙:我的最好成绩是38秒,在我的印象里,没人比我更快。

这项记录的诞生来源于勤奋和钻研。刚开始练的时候,饶政龙经常找不到零件,一急躁还会划到手,鲜血直流。练了很久成绩也没有起色,私下里,他找老班长请教,找对手切磋,再糅合自己的操作习惯进行加练。

现场声:左手调准复进簧,右手将击锤对准复进簧,将枪托顺势组装完毕。

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饶政龙:我认为军人就要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能做到最好。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多学多练,慢慢地我的成绩就提上来了。

当兵八年,不服输的饶政龙在不同的岗位,把不同的技能练到极致。刚到海军陆战队时,他所在的连队驻扎在海边,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和格斗练习都在海水里进行。泡在海水里,让他常常回想起2016年夏天,那是他决定要报名参军的时候。

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饶政龙:16年夏天的时候我参加了家乡的抗洪抢险,有一次凌晨两点多前往水库的时候,发现无数的军人在那里扛沙袋,筑堤坝,看到他们在水里面浸泡十几个小时的身体,我的内心无比震撼。我发誓我一定要去当兵。不去的话,我会后悔一辈子。

光荣啊中国军人,无论地震洪水还是突发事故,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天。在这些部队中,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更是肩负起保卫领海,扬我国威的职责,轰动全国的电影《红海行动》就是以它为原型拍摄的。2008年起,他们随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随船护卫、驱离海盗、解救遇袭商船,一次次将奇迹书写在大洋深处,其中不乏黄石籍官兵的身影。如今,不少黄石青年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加入这一光荣的部队。

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饶政龙:兄弟们,如果你也有一腔热血,那么请不要犹豫了,来加入我们吧,我在海军陆战队等你。

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 黄昂:人的青春有很多颜色,而我是惊涛骇浪中的一抹蓝色,我是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员,我在这里等你!

有志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近几年,黄石大批热血儿女奔赴边疆和海防一线,将最美的青春安放在军营,从一名普通青年转变成了一名合格的军人,改变着他们的理想与命运。

黄石军分区副司令员、黄石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主任  蒋祖权:我们黄石籍青年到部队后,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老区优良传统,在各自的岗位上锻炼成长。像黄昂、宁小虎这样的优秀战士还有很多很多,还有近期涌现出的见义勇为的优秀退伍军人尹文杰也是在部队这所大学校培养出来的,他们都是黄石270万父老乡亲的骄傲和自豪。今年征兵工作已展开,近期各县市区将开站体检,欢迎有志青年踊跃报名,接受祖国的挑选。

蛟龙入海,大有可为。随着部队待遇不断提升,以及求学、晋升和技能培训渠道的拓展,参军入伍是适龄青年不错的选择。黄石的青年朋友们,不妨到军营去,在边疆海防练就本领,当一名心怀家国、守疆卫土的军人,实现人生的价值!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