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工业经济实现五年来最好局面

“订单太多,周末也得加班。”22日下午,阳新奥莱斯轮胎的压延车间里,主机手郭庆法一边监测、记录生产线上准备延压的橡胶带的数据,一边告诉记者,“本来打算周末回趟老家,结果一问厂里,订单太多,实在走不开。”

日产4000条轮胎、24小时不间断生产,奥莱斯轮胎的“马力”已经开到了最大。尽管如此,近2万平方米的仓库里库存的货,最多也只能应付不到一周的时间。有技术、有质量、有市场,这是奥莱斯轮胎的真实写照。今年前5个月,奥莱斯轮胎完成产值4.55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5月当月完成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24.22%。

在定颖电子的车间内,机械手臂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印刷电路板(PCB)生产作业,一张张打好孔的铜箔在基板上被头顶的灯光照得闪闪发光,记者跟同行的定颖电子董事长特别助理李绍瑜开玩笑说这些线路板看上去就像一张“藏宝图”,李绍瑜也笑了,“这些线路板本身就是‘宝’!”

在信息高速发达的今天,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等信息设备对印刷电路板的需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凭借整厂串联的数据自动化,定颖电子的产品始终能做到先人一步,产值自然也高人一头——今年1月-5月,定颖电子完成产值2.32亿元,同比增长50.94%。

以奥莱斯轮胎为代表的一批“中坚”企业平稳向前,以定颖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向上,再加上坚挺的“老牌劲旅”大冶有色、华新水泥和劲牌等,帮助黄石工业经济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实现稳中有进的局面。

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以10.6%开局,连续4个月稳定在两位数,为近五年来最好局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预计上半年全市工业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我市工业用电情况也许更能说明问题——1月-5月,全市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2.22%,高于全省6.1个百分点,其中5月当月用电同比增长14.21%,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制造业当月用电同比增长16.5%。

产值增加了,增速起来了,效益也不能落后。今年1月-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42.2%,高于全省32.9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二。记者了解到,新增的利润主要来源于酒饮料、建材和黑色金属冶炼行业,其中酒饮料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7.6%,建材行业利润增长52.2%,黑色金属冶炼行业利润增长27.9%,以上3个行业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2.5%。

保持稳中有进,还需看后劲。随着“五个一批”技改工程的深入实施,特别是市、县两级“十大技改项目”的加快推进,我市工业技改投资大幅增长。数据显示,1月-5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4.5%,较一季度提升36.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7.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由去年全省第三跃居全省第一。“十大技改项目”中新冶钢、华新水泥百年复兴基地、劲牌健康白酒产业园、奥莱斯轮胎、铁流汽车零部件5个项目已经开工,大冶有色、朗天药业、绿创三期3个项目计划近期开工,新兴管业和宝钢120万吨薄板二期2个项目计划下半年开工。

与此同时,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我市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奠定坚实的基础。华新科技园项目一期建设工地,十多个工种的3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目前包装袋项目完成主厂房土建项目的60%,进口主机设备已在报关,周边配套道路管网基本成形,供电工程也在有序推进。在台光电子项目工地,我市电子企业建设史上建设体量最大、单体建筑最高的土建工程已接近尾声,同时高度达30多米、生产最关键的上胶机设备正在安装框架部分。生产部经理何晓晨介绍说,土建工程已经完成80%左右,目前已经开始安装设备,预计9月底可以投产。

记者还了解到,仅开发区·铁山区就有29个正在建设中的项目,全洋电子、海卓生物科技即将投产,鼎元达电子科技部分试产,永兴隆电子、台光电子等一大批新建企业将在第三季度形成投产热潮,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强劲的动能。(易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