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进江”集装箱抵达黄石新港 “散改集”成常态化运营

本网讯(记者 姜慧)近年来,我市物流业发展迅速,“散改集”已成常态化运营,其业务的开展助推黄石新港向亿吨大港的目标更进一步。今年1至4月,黄石新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七成。

   30号,在黄石新港多式联运铁路货物堆场,工人们精心做好装货前的各项准备,集装箱装运到火车上后,即将发往成都。

   黄石港铁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庆:这批700个大豆箱,在宁波舟山港散改集后发到黄石新港,通过水转铁运抵成都,两三天就到,过去这种全过程运输一个月时间,现在半个月,不只时间缩短,还减少了对环境污染及货物损耗。

   黄石新港是集散货、件杂、集装箱、危化品及多式联运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年吞吐能力3000万吨,不只是长江中上游七大港口之一,更是长江中游第一个运营“散改集”业务的港口。

   “散改集”就是将零散货物装入标准集装箱内,绿色、环保、安全、快捷。 今年2月,我市“散改集”业务正式启动,为鼓励做大做强,市政府专款对集装箱给予补贴,黄石新港一次性投入2台“散改集”装卸设备,是长江流域投入设备最多的港口。3月,港铁公司与双胞胎(集团)签约,率先引进“海进江”业务,开通黄石至成都方向“散改集”多式联运班列,每周有一条3000-4000吨船到黄石新港,散改集后发到湖南、成都,货物月运输量上万吨。

   黄石港铁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庆:目前,黄石多式联运非常顺畅,还有更多的货拉进来运出去

   我市本地企业对散货运输需求量大,“散改集”最能体现黄石新港的差异化特色和优势,“散改集”的开通,还吸引了中粮集团、中储粮油脂、新希望等知名企业来黄贸易。黄石物流业的强势发展,自然也给“散改集”做强做大,增添了动能。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4个文件,真金白银扶持物流业发展,水路港、公路港、航空港、铁路港网络不断完善,国内一流物流企业纷纷落户黄石,15个物流园区陆续开园运营,A级物流企业达20家。

   黄石物流发展局局长 张锐:为实现百万标箱,亿吨大港发展目标,我们积极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着力推进新港四个基地建设,一是散改集基地;二是西南西北到黄石中转基地;三是海进江基地;四是水水联运中转基地,通过四个基地打造,大力推进港口与物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