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个春天最红火 月月有“中国好人”

本网讯(记者 何奕海)好人,是社会的道德表率。今年一季度,共有15位湖北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我市有三人上榜,他们的故事,向人们传递了道德的力量。

    一本书不忘育人初心。今年一月份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是大冶市退休教师陈彦珍,任教期间,他经常访贫问苦,倾力资助成绩优异却家庭贫困的孩子。1995年退休后,陈彦珍筹资开了一家加油站,平时省吃俭用,用积攒的财富继续自己的资助事业。2017年,他捐资200万元,成立了大冶市陈彦珍助学基金会,他还立下遗嘱,在他百年之后子孙要坚持助学,让慈善精神代代相传。

    老人 陈彦珍:因为我这个家庭是教育世家,我父亲教一生的书,我和我老伴也教一辈子书,我三个女儿也是教书匠,我应该把这钱拿出来,奉献社会,从我做起,做慈善人。

    一把扫帚可以传递不凡力量。1986年,柯调喜成为了环卫工,她做事认真,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深受领导同事的喜欢。1991年,单位推选她任班组长,逢年过节,班组里只要有同事请假,她都主动去顶班。2016年9月,黄石创卫进入关键阶段,她每天凌晨3点起来跟踪普扫,晚上11点还在路上仔细巡检。工作期间,为避让迎面而来的出租车,柯调喜不慎摔倒,骨裂卧床。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颐阳路段顺利通过验收,成为西塞山区“市容美好示范路”。今年二月份,柯调喜荣登“中国好人榜”。

    西塞山区环卫处工人 柯调喜:党员要起到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我也要向更好的党员同志学习,向身边更好的模范先进工作者学习,把我的岗位工作上的事做的更好。

    一双手撑起希望家庭。今年三月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是阳新好媳妇乐琴。今年37岁的乐琴,母亲痴呆、大哥瘫痪、二哥残障、丈夫患病,一家六口有四人需要照顾。家人先后遭遇不幸,乐琴毅然挑起了三个家庭的重担,用17年的坚守和担当,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她还在村“两委”的指导帮助下,依托资源优势,组织贫困户、残疾人成立“喜悦合作社”,共同发展产业。乐琴用实际行动给了家人希望,用勤恳守望帮助乡邻致富,被大家称为“阳新贤媳”。

    从陈彦珍到柯调喜,再到乐琴,三段故事分述三段人生,彰显的都是榜样的力量,生动实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