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胜地 地矿名城 小矿晶 科普市场亮晶晶

本网讯(记者 黄华)随着科普工作的深入人心和国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各种小型矿晶标本需求量增大,我市的矿商们注意到这一市场变化,积极做起小矿晶标本贸易。

     眼前这个矿晶标本长3.5厘米,宽不到3厘米,论大小,它和一般的观赏石比起来,十分不起眼,但是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矿博园商户黄国凡:这是我们大冶典型的方解石和24面体的萤石共生,一个萤石是正方形,每个面生出4个面出来,所以,整体是24个面的萤石,这个在国际国内收藏市场是非常有特点的。

    黄国凡是矿博园里的一名商户,几年来,他参加了多届全国矿物展会,发现这些小矿晶特别受欢迎,但是,由于小矿晶个体较小又零碎,放在家里多有不便。于是,黄国凡借鉴国外一些收藏爱好者的做法,为这些小矿晶定制了透明的盒子,既防灰尘,又安全。他又将各种小矿晶标本分门别类进行拼装组合,组成了一个矿物珍宝系列,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立体科普书。

    北京游客青晨:意义在于,小样本价格上普及上比较容易,相对于图片和互联网图片教育、视频教育,它是立体的实物。

    现在,这种小矿晶标本的销售每年占到黄国凡矿晶贸易的25%,今年有望提高到35%。他的做法也被本地许多商户效仿,他们纷纷将自己收藏多年的矿晶进行整理加工,打造成一个个集科学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小矿晶标本,畅销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