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陶文超)今天上午,我市召开黄石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市质监局副局长刘家文介绍了全市质量强市及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全面提升我市质量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

2014年12月,我市在全省第2家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7年8月28日,创建工作通过省级验收;9月18日,省质强办正式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推荐报告;12月6日,我市代表湖北省接受2016-2017年度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实地核查。

2018年5月7日,省政府通报2017年度全省质量工作考核结果,我市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再次荣获优秀等级,质量工作在全省排位再创新高,同时也是全省唯一连续16年荣获质量工作考核先进的市州。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把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作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在聚焦构建质量共治,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聚焦促进质量创新,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聚焦培育发展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聚焦服务质量惠民,提升民生获得感新高度等方面强力推进质量强市工作。

  全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质量因素在企业创新中的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17 年成功跻身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61家企业先后列入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8家企业上榜2018湖北企业百强,上榜 企业数量全省第二。大冶有色、华新水泥入选2018《财富》杂志中国500强。东贝、新冶钢、劲牌等3家企业先后荣获湖北省政府长江质量奖。质量创新有力促进了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全市现拥有5个中国名牌产品,15件中国驰名商标,1个湖北名牌产品,102件湖北著名商标,7项中国鲁班奖。5家企业荣登“2018 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2017年,全市省级以上名牌企业实现产值1173.95亿元,占规上企业总产值的49. 8%

全市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强质量人才引育,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打造出大批“黄石工匠”。大力开展质量教育培训,近两年开展质量培训13次,受众超过2000人。近三年,全市共有22项群众性质量管理成果(QC)获评国家级优秀成果。全市建立了3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多次与武汉大学质量研究院合作,提升我市质量创新研究整体水平,为我市加快实施“三大战略”、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注入强大的技术创新力量和高端智力支撑。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及支持政策,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二是加强质量研究,确立更加符合质量发展规律和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质量强市建设工作导向,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确保质量安全,将提升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城市质量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释放质量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 崇郁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