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身与心俱健——下陆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掠影

东楚网黄石新闻网(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通讯员 李启峙)“下陆区创建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广泛深入的健康促进活动极大提升了创建实效,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良好氛围。”10日至11日,省健康促进评估组对下陆区创建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区工作进行了评估。下陆区在这场“赶考”中,成绩令人满意。

  完善机制,夯实创建基础

  回望来时路,几多艰辛和激情。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一年前。2017年3月,国家卫计委正式公布下陆区为全国健康促进县市区试点单位。自此,下陆区对照国家验收标准,按照“全域创建、全员创建、整体铺开、重点推进”的总体思路,全力开展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活动,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建大幕就此拉开。

  健全领导机制、协调机制、督导机制、保障机制。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和创建指挥部,把创建工作写进了区委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专班督导、多部门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创建指挥部坚持“一周两报”制度(即周一报清单,周五报进度),把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区政府成立了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先后出台与健康相关的规范性文件23个,范围涉及医、学、养、食、住、行等与健康相关的方方面面。

  健康创建画出硬杠杠,压实责任,压出动力。下陆区坚持将健康促进融入区委、区政府的目标管理体系,实行文明单位评选健康促进“一票否决”制。截至目前,全区共命名71家健康促进单位,其中健康促进社区14个,健康促进企业7家,健康促进机关25家,健康促进学校17所,健康促进医院8家。

  为民惠民,打造健康场所

  磁湖湿地公园内,绿草如茵,流水潺潺,健康步道上,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这里环境好,我每天都要来走走路,锻炼身体,放松心情。”昨日傍晚,家住金广厦小区的李女士漫步公园,心旷神怡。

  这是下陆区为市民打造1公里健康场所、全力推进“1234”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1234”工程,即打造三味坊健康示范一条街,建设东方山、黄荆山两条健康步道,建设白马山、团城山和磁湖湿地公园三个健康主题公园,完善人民广场、下陆广场、东钢广场和铜花广场四个市民健身广场,吸引太极拳协会、广场舞协会、柔力球协会等十几个团体近4万名会员长期在此开展健身活动。

  健康街道、健康公园、健康广场,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对健康生活方式触手可及。

  今年,下陆区还投入200多万元,建成11个健康小屋,免费为市民提供血糖、心电、基础代谢等13项检测服务,市民10分钟内就能现场拿到检测结果。该系统自3月初试运行以来,已服务了2.2万市民,被市民称之为“流动的健康驿站”。

  创新引领,健身热潮迭起

  “健康达人”评选、“小手拉大手、健康一起走”主题健康活动……以创新理念为引领,下陆区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健康促进活动,全民健身热潮迭起,涌现出了以陈玉枝、刘五清、刘国安等为代表的一批健康达人、健康团队、健康家庭。而身边的健康达人,不断引导着市民健康理念、健康行为的转变。

  18日上午10点,随着激昂的进场音乐,下陆区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纷纷放下手头工作,自发走上政府前广场,开始做“工间操”。在下陆,健康促进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活动如火如荼,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参加健身运动的市民达2.2万人次。

  如今的下陆,市民健康意识更强,健康氛围更浓,健康环境更优,健康保障更为健全,全区有体育场、小运动场及田径场26个,室外专项体育场地200个,其他类体育场地94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平方米。随之而来的是健康素养明显提升,2018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7年的16.0%提升到2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由2016年的30.5%提升至46.0%。

(作者:万经煌 李启峙)